《比較文》正版Jellycat v.s 仿冒jollybaby 真偽圖文說明(2019.03更新補充)



P醬是個喜歡自己翻書、咬書的少爺,上週朋友去日本阿卡將炫風掃貨,不忘選購一款尾巴書要送給P醬,我滿心歡喜拿到後要給他玩,沒想到是買到 jollybaby尾巴書。


先前還在懷孕時,發現市售的尾巴書樣式完全一樣,卻掛不同品牌,並且都說自己是正版,價差又極大。當時我做了些基本功課,研究尾巴書的材質及來源,最後挑選有明確安全認證的Jellycat尾巴書,但也沒有正視真偽版本的問題,想說每個家長能接受的品質、價格本來就不同。


沒想到這次朋友都飛到了日本阿卡將,買到的居然是jollybaby,並且她也買了一本給自己孩子使用,我以為日本應該不會販售沒有安全認證的嬰幼兒用品,因此有一點嚇到...這使我重新正視尾巴書的真偽問題,真的很感謝她!

我重新再次花時間上網搜尋尾巴書的正版、仿冒資訊,發現許多媽媽都有提問,但沒有任何人提供正確答案,最終結論就是:買貴一點的最保險,畢竟孩子會放在嘴裡咬的。

自己當了媽,才認真懂什麼叫『錢不是問題,安全最重要』,我相信提問的這些媽媽們都是想求個解答,並且真心想給孩子最好最安全的選擇,不然就買便宜的給不就好了,反正孩子的玩具使用壽命都不長...最後還不都只想拿爸媽手上那個不是玩具的東西🙄

以下,就以我手上有的 jollybaby寵物尾巴書(左圖-仿冒品)v.s Jellycat農場尾巴書(右圖-正版品) 做明確圖文說明:

1. 請認明品牌logo
jollybaby:只有彩色文字logo
Jellycat:有一隻貓頭做logo
(*補充:最近不時有人詢問我關於 jollybaby圍欄的正仿...此篇文章說的 jollybaby是彩色文字做logo的,所販售的商品中沒有圍欄!關於此相關說明,將在文章最後補充~)

2. 使用的材質不同
jollybaby:polyester fiber, PET 聚酯纖維。材質視覺、觸感比較像防水布
Jellycat:polyester fibers / cellophane 聚酯纖維 / 玻璃紙。材質比較像棉布做印刷


3. 印刷技術好壞不同
jollybaby:印刷顏色明顯偏暗,線條邊緣糊糊的,像彩色筆暈水
Jellycat:顏色鮮明乾淨,每個線條乾淨俐落,不會覺得顏色糊再一起髒髒的

4. 標籤內容多寡不同、洗滌方式不同
jollybaby:標籤文字小到不行,洗滌方式-40度機器常規洗滌、懸掛晾乾、熨斗溫度不可過110度、不可漂白、最後一個icon我找不到說明...
Jellycat:標籤文字可閱讀,多國語言,洗滌方式-只能手洗、不可平漂白、不可烘乾、不可乾洗


5.  封底標示文字
jollybaby:請認真看他們的網址,『.cn』結尾=『大陸』網址!我確實上去網站看,讓人超級傻眼...就是個兩光的仿冒公司!!!仿冒歐美各大知名嬰孩用品,包裝打上jollybaby就賣到亞洲通路上了!
Jellycat:印刷上設計師的名字 for Jellycat,表示設計版權的尊重

6. 書背車線
jollybaby:車線長短不一,看起來車的很鬆容易脫線,書背收邊有點亂塞進去
Jellycat:車線長短較一致,每一節看起來緊度正常,目前給P醬用了7個月,沒有脫線狀況,書背收邊很整齊

7. 整本厚度及柔軟度
jollybaby:整本較扁塌,比較沒有澎軟感
Jellycat:每一頁比較澎軟,整本明顯澎厚實在

8. 尾巴材質收邊處理
jollybaby:尼龍繩,尾端處理長短不一致,感覺用高溫切刀亂削,有些是平切面、有些是斜尖角
Jellycat:尼龍繩,長短比較統一,確實用火烤做收邊處理(做過中國結的人應該知道尼龍繩用手工火烤收邊是最安全不脫線的方式,只是比較費工)


jollybaby網站都是簡體字,介紹自己是源自澳洲成立於1983年,點選『質量安全』頁面,裡頭一片空白...一片空白...一片空白!什麼鬼啊!!點開後我對著螢幕大罵髒話,並且立馬call我朋友說明,讓她趕緊拿走別讓小孩啃咬。

經過一輪對照比較,再對照我另外買的兩個品牌 B.toys 與 K's Kids 布書,他們的材質觸感及洗標標示都跟Jellycat一樣,我相信Jellycat才是正版尾巴書品牌,而售價如此的高,在於原創設計版權及商品各項安全認證的檢測成本,才讓商品如此有價值。jollybaby不過是打著假澳洲真大陸仿冒的黑心品牌,請大家千萬留意別被欺騙,還賠了孩子健康!!


當媽之後我真的很懶...積了一堆想寫想分享的資訊都沒動筆,內心卻一心想盡快完成此篇比較文,希望能幫助到所有用心為孩子的父母不再被黑心商欺騙....


*2019.03 補充更新*
有鑒於收到滿多讀者詢問我 jollybaby圍欄正仿,我確定尾巴書的jollybaby沒有出產圍欄,實在太疑惑了~決定來查查。因此去『智慧財產局-商標檢索系統』查詢:jollybaby,發現有三個品牌都註冊叫 jollybaby(下圖為搜尋結果,編號10就不提了~那都只販售保健食品、奶粉類品項)

我文章中所寫的是編號11的JOLLYBABY分類為028商標,下圖報表中有提供的更明確的『商品/服務名稱』,很清楚沒有『圍欄』這個項目吧!
然後,每次來問的圍欄品牌到底是誰?!!就是編號12的JOLLY BABY分類為020商標『商品/服務名稱』清楚寫出學步車、圍欄...等等

雖然兩個都叫 jollybaby,也都是大陸品牌,但真的不是同一家黑心廠....在山寨仿冒人的是028商標的 jollybaby喲圍欄的資訊斷層,使得篇文章被截圖冒用!!引導消費者認為這兩個 jollybaby是同一家、是仿冒品牌!藉此抹黑020商標的 jollybaby好搶客人.....(啊人家明明就只是自有品牌😑)

圍欄這一帕故事又落落長了~~~而且滿精彩!改天再來特別的詳細寫一篇文給大家娛樂一下囉!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