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時事議題》孩子你可以反擊,我絕對會支持你!若你不想反擊,內心選擇原諒對方,那更是一種智慧

4月 03, 2019

這兩天的一則消息,關於一位小學生媽媽帶著女兒反霸凌,要孩子回敬同學兩年前的一巴掌;幾小時內超過6萬人按讚支持,我不支持也不理解為何該認同

我在自己臉書留下了一句話為此紀錄『媽媽出了口氣,孩子不見得學會了勇氣』。
   


我的好姐妹私Line我,想問問我在這件事上確切的想法,顯然她原本與那6萬多憤恨想以牙還牙的人同一陣線,但內心又覺得要如此教自己孩子總覺得不太妥,卻說不上來卡在哪,就直接開問了。

———

誠實的說,我贊成教孩子打回去。只是覺得家長請聰明的想遠一點:你無法永遠為孩子出頭去解決問題。既然這是孩子社交圈遇到的事,要如何挺身反霸凌也該由孩子自己去決定,孩子想如何面對世界的不公義、面對自身內心的恐懼,繼而提升了勇氣、懂得勇敢,這才是為人父母你真正該放在心上的事!

好好與孩子溝通、引導他如何化解內心的不安與焦慮吧!你得先解開他心中的結,用心去瞭解孩子為何不反擊還手的原因,才能真正幫助到他。而不是父母自己嚥不下這口氣,抓著孩子的手(無論是真的抓或是言語要求)要他去打對方巴掌,還以為這是在教孩子反霸凌!這不過你自以為的正義罷了,你眼中只看到自己孩子的委屈,卻沒有以身作則教導給孩子該有的人生智慧與高情商


【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覺得動手傷害對方是他心中認同的方式
我想這是那位媽媽無法理解、也沒搞懂的思考邏輯吧。重點永遠要放在自己孩子的心結上,而不是去出口氣,認為這樣就是教孩子面對霸凌。(現在的父母對於霸凌議題過度敏感,有時我覺得根本變得不理智了)


我回想自己國中被霸凌時,從來沒想過要動手反擊,因為我一點也不想跟對方一樣愚蠢⋯打心眼裡就覺得對方腦袋有洞~動嘴就說到對方再也不敢惹我,為什麼需要我動手?ㄟ~打對方我的手也會痛耶!我何必啊⋯⋯



看到如此多的人按讚,可想而知多數人是這麼帶著憤恨在過自己的人生,並且也如此的教導孩子。但賭氣並不會讓事情真正在心中化解開,也這麼殘酷的犧牲了孩子的純真。


【孩子你可以反擊,我絕對會支持你!若你不想反擊,內心選擇原諒對方,那更是一種智慧】

當大家從小就被教導動手打人不對,而今家長卻變成教孩子以暴制暴,我會反過來想,沒有孩子是天生暴力的,你逼迫孩子動手的那一刻也許對他心靈是另一種傷害。(對於沒理智的父母大概沒這種認知吧🙄

———

最後,我與大家分享一個很久前看過的真實側拍ㄚ錄影,直到現在我都印象深刻:

那是一位爸爸帶著女兒去大賣場買東西。後面一位成年女性邊講電話邊走路,然後撞到那個小女孩,沒有道歉就準備離開。

女孩抬頭跟那個女生說:「你撞到我了請跟我道歉。」那女生不想理她因為她在講電話,爸爸就上前客氣的跟那個女生說:「你剛剛撞到我女兒了,可以請妳跟她道歉嗎?」女生繼續講電話不想理那位爸爸,一副你沒看到我在講電話嗎的態度。(印象中爸爸有試圖與女生解釋他們正在教導孩子學習道歉⋯之類,希望對方能給自己孩子一個好的示範,因此很客氣想與女生溝通)

小女孩生氣的說:「她撞到我了為什麼可以不道歉!你們不是說傷害到別人是不對的,需要道歉嗎?為什麼她可以不道歉?」

爸爸蹲下來很誠懇的跟女孩說:是的孩子~傷害到別人是不對的、需要道歉的。很抱歉今天遇到了這樣的事情讓你受傷了,爸爸也無法改變對方請她道歉,但我希望你要知道,這位女士的行為是不正確的。我們無法改變所有人,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我們可以接受並且原諒對方對我們的傷害。」

接著賣場的結帳員就走出來,攔住那位女生,請她轉身跟小女孩道歉。那女生才把手機拿離耳朵,不可置信的看著這對父女及攔住她的店員,準備要生氣。

接著後面排隊的人潮,都勸說那女生說她需要跟女孩道歉。女孩走過去跟女生說:「你剛剛撞到我沒有跟我道歉,我覺得很受傷,但我願意原諒你不是故意的。」

下一秒那位女生就哭了,充滿愧疚的與女孩還有爸爸道歉。排隊的人潮熱烈的拍手喝采。

———
我確信孩子的寬容、慈悲、智慧與勇氣,是該如此的正向教導,才能自然而然的融入在他們的性格裡,而不是純粹要孩子討回一口氣,這樣自以為是的正義所能體悟的。共勉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願意跟隨日常追蹤,請加入IGevechang.cy **


沒有留言: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