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如何挑選?九項重點整理做選擇!

8月 12, 2018

前兩週,Paylon因為腸胃型病毒不斷拉肚子,一個早上水瀉了三、四次,一整天大概七~十次吧...我們輪流捧著他的屁股洗的手很沒力,假日也不敢出遠門。

一天下課回到家,我揹著他搭公車回家,一路大概十五分鐘左右,一到家發現他又便便,屁股悶紅到不行,衝進廁所已來不及.....沖洗過程他手顫抖的抓著我不斷哭喊....媽媽第一次感到心疼留下了眼淚😢 抱回床上幫他擦屁屁膏跟包尿布,我眼淚忍不住的一直滴,但笑笑的安慰他說:媽媽知道很痛,但我們要弄乾淨屁屁才會好得快啊~才不會更不舒服...媽媽輕輕的擦好不好。Paylon本來不斷扭動掙扎地哭喊,看到我哭就安靜下來乖乖讓我擦藥膏跟包尿布,弄好後他笑笑的捧著我的臉摸,像在安慰我一樣....

連續好幾天,晚上Paylon必須跟我們睡在一起,他會在睡夢中突然大便沒有意識,擔心造成紅屁屁嚴重,我根本無法熟睡,只要他不斷翻來翻去,就立刻起來檢查是不是有便便...每次洗完也要重新哄睡一次....


醫生除了開藥止瀉跟擦紅屁股的藥膏,正式告知我們該提供益生菌給Paylon了,讓他的腸胃道好菌提升,才能降低腸胃型病毒的入侵,因此我正式開始搜集資訊做功課。恰巧碰到親戚熱情的跟我分享她與醫生、營養師諮詢討論的過程,以及她孩子實際使用狀況,讓我多了明確又簡單的辨認知識,對照自己做的功課整理了幾大項目:


1. 乳酸菌益生菌?
雖然多數益生菌是乳酸產品,但並非所有的乳酸菌都是益生菌。我以為這是很基本的常識,沒想到上次隨意跟學校其他家長聊天,發現很多人認為這兩個是相同的東西...😨請不要再給孩子喝養樂多或優酪乳...👎🏼

2. 健康功效或安全確實經過國家認證
每個菌種因地制宜,國外的菌種不一定適合東方人,每個區域型態的生活及飲食不同,因此會形成不同的菌叢。亞洲國家如日本、台灣的研發產品其實更合適亞洲氣候環境,以及東方人生理所需,台灣既有微生物開發及檢測技術、菌種鑑定及開發技術等,在國際上相當有實力及價值。
我理解多數人認為國外的商品一定比較厲害(我個人也習慣選用國外品牌🙈),不過經過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中得知,其實可從台灣研發並且經過國家認證的商品下手,CP值也許更符合我們需求

3. 有效菌種,確認菌株編號
既然要對人體產生健康效益,最好挑選已經研究證實其健康效益的菌株,產品也標示清楚該菌株名稱。好的產品會標示出所用的菌種,例如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LP28LP28 就是菌株的編號,有菌株編號的益生菌是有大量科學研究該菌株的益生功效,並且擁有專利研究保護(可根據菌株編號查到原始研究和相關專利),目前市面上很多益生菌產品只有菌種名稱卻沒有菌株編號,等於是來源不明的益生菌菌株。

市面上常見的益生菌包括「Lactobacillus」(乳酸桿菌屬)與「Bifidobacterium」(雙歧桿菌屬)兩大類。

4. 足量菌數
依照定義,要攝取一定足夠劑量的益生菌才能產生健康效益,菌量是否足夠因此很重要。不同菌株之間,需要的量可能不盡相同,端看各研究顯示其有效劑量的多寡,不見得愈多就愈好。

服用單一抗過敏菌株,建議至少含20億菌以上,若為複合菌種,總菌株量最好有100億菌以上,但並非菌數愈高就愈好,倘若協同菌株過高,也有可能影響抗過敏菌株的作用。專業建議選擇20~300億菌數為佳,為最適合的定殖菌數範圍

5. 有無搭配「益生源」給益生菌充足的補給
益生源(prebiotics)又稱為益生質,是腸道好菌所需要的食物來源。它屬於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的成分,卻可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及活化,並促進腸道健康。簡單來說,益生源就是幫助益生菌作戰的補給品,提供充足的補給益生菌營養,來打敗頑強的壞菌

研究證實,將益生菌菌株與益生源結合,提供充分的食物給益生菌,才能有效增加體內益生菌的存活數目與時間,這樣的關係稱為共生質 (Synbiotics)。

而益生質也有等級與好壞之分,較常使用的有:a.木寡糖 b.果寡糖 c.大豆寡糖 d.半乳寡糖 e.乳果寡糖 f.異麥芽寡糖,其中以木寡糖(xylooligosaccharide)的質量最好,半乳寡糖則是母乳裡頭含有的成份,因此都是相當好的益生質。

另外,一般益生菌商品還會添加特殊複方,來幫助達成消費者的需求,像膳食纖維滿常搭配添加,也算是適合加強功能的益生質,選購時一定要記得仔細看清楚成分!

6. 食品成份表順序
根據國內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內容物為二種或二種以上時,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之。』因此標示上,原料含量會從高到低排序,請仔細看成份到底是含量多少,你就知道你的錢到底實際買了什麼東西!裏頭所含的益生菌到底占比多少?並且~看不懂的添加物越少越好!

原文連結:https://goo.gl/ZMbwkf


7. 包埋新技術
益生菌有多種包裝方式,膠囊、錠劑、滴劑、粉包,益生菌要維持菌數穩定勢必需要確保包裝時的溫度控管,因此錠劑大概是最不合適的了。以我目前查的資料解釋,滴劑益生菌比較少且貴,是以提供給嬰兒使用,方便且好吸收;粉包則有最新的『包埋技術』可以降低成本,通常搭配可耐常溫也穩定存活的菌種,因此菌數量通常較多,足夠一般兒童及成人所需,相對CP值較高,畢竟是每天需要食用,菌數足量、價格合理才有意義。

8. 何時服用
每次服用多少劑量應該標示清楚。根據新的研究指出,餐前三十分鐘或隨餐服用,益生菌在腸道內有較高的存活率。不過我個人習慣早上空腹服用,保健的話可以空腹吸收,若是身體不適,像Paylon餐後會拉肚子,醫生建議改成餐後服用,若有疑慮還是要詢問自己信任的醫生喔~因為實驗說明餐後吃是效果比較不好的,但也許身體不適的情況下就是需要餐後服用。

9. 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017年底正式公告:『自中華民國10771日起(以製造日期為準),限制「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不得再供為食品原料使用。』因此目前市售還是有可能會買到含有這些菌種的益生菌唷!因為是『以製造日期為準』,購買前請務必詳看成份介紹!務必詳看!務必詳看!(這邊就不指名哪些品牌了,畢竟我沒有每一家都仔細研究)

原文連結:https://goo.gl/aaMfJL

-----


老實說,會想整理這一篇是剛好Paylon開始需要補充之時,碰到朋友孩子(比Paylon小半年)異位性皮膚炎及腸絞痛嚴重,還碰上尿道發炎...發燒掛急診,管不了價格趕緊訂了醫生推薦的乖X亞給孩子食用。我細看成份:葵花子油48.5%、脂肪酸甘油脂48.5%、羅伊氏乳酸菌2%、二氧化矽1%,等於裡頭所含的益生菌僅佔2%...還好朋友說孩子吃了確實有改善,不然那個價格真的是@*#...10ml$1000(每天食用5滴),真不知10ml是可以吃幾天...

既然是醫生建議,我覺得急需的當下肯定得直接買了!要是我也不會猶豫~孩子在生病不舒服時,幾千塊花下去父母真的是不會眨眼,不過若要挑選之後日常每天食用的話,我就會好好做足功課挑選後再買。

以臨床實驗來說,「Wash out」(洗出)時間大約是一到兩週,亦即停止吃益生菌後,大約一到兩週,糞便中就無法測到該株益生菌。這表示吃下去的益生菌,確實可以在腸道中定殖至少一週,足夠讓它們在腸道增殖且發揮功效。因此益生菌真正改善腸胃道狀況,其實需要持續食用一週,才能完全發揮作用,而不是立即性的!畢竟它是保健『食品』不是『藥物』,希望大家理解這個觀念。


當然,小小孩開始食用後,很多家長會認為即刻有效,我只能說...當然囉~因為前面都沒有幫腸胃補充好菌啊...開始食用益生菌自然會改善腸胃不適的狀況,但請務必持續食用才能真正完全改善唷!

沒有留言: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