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陪伴的心情

1月 29, 2018
- 4M20D -

每想到這麼遊遊蕩蕩在家帶小孩,也過了四個月快五個月...

回頭想起三個月前剛離開月子中心,自己在家帶小孩每天都要經歷的崩潰感依然歷歷在目。知道自己不是個愛小孩的人,意外懷孕才生下P醬,心態上還沒準備好當媽...每天睡不飽、分辨不出嬰兒需求、對哭聲耐性低...等因素,頓時讓我覺得人生黑暗;

別人欣喜的期待看到自己健康的孩子,滿足的在家陪伴著,我只一心想趕快回職場脫離嬰兒的哭聲,幾乎每天都像沒魂的人,心情低落沈重的一直說要把孩子丟到托嬰中心。期間還碰上V先生出差(每次一出差就是一週),寫這邊文章當下正經歷他第三次的出差...

而生活在家圍繞著孩子,更無意識開口閉口都在聊小孩,有時跟朋友碰面聊天自己心底也是一陣無奈,即使我不是那種奢望別人要體諒了解在家帶孩子的那種媽媽,實在也很難避免這樣的事發生、這樣的無奈感席捲上心頭,而這種心情真是當了媽才能懂。

也許如同朋友們所說:P醬根本是來報恩。
他自己提前了兩週出生,體重是非常剛好的2800,幾乎沒痛到就生完;從一出生就作息規律不用調;兩個半月,自動開始睡過夜;超愛洗澡,不用大戰;愛看書、觀察人、聽人講話,所以出門不會吵鬧;副食品適應很好。

最近我才好好思考了一下,基本上他特別歡就是要睡了,沒什麼其他原因,三個月時有陣子能自行入睡,不過從開始歡到睡著就10分鐘內的事,我們自己有點壞習慣...,就直接抱著到閉眼(不是睡沉)才放回床上。其他時間,只要他醒著講話、看故事書、玩玩具都不抱,放在客廳固定的遊戲區,開音樂或帽T熊說故事做背景音,真的不耐煩了,才換位置:沙發或房間裡我們的大床上;也都盡量跟他在同一個空間做事,讓他看得到、觀察我們在幹嘛,基本上就可以乖乖在那(當然不會是每一次...)。看清楚了這些事後,我才真的對P醬多了很多耐心...



而我必須說,嬰兒好不好帶這件事,還是得看主要照顧者自己心裡怎麼想,有些事不必往心裡去...(但常常當下很容易放在心上)

譬如家中長輩說,我姪子以前都可以乖乖自己玩玩具,累了就拿著安撫巾搔搔自己臉就睡了,不用抱不用哄。但P醬會要人陪、要人理他,睡前也會歡,就得抱著哄才能睡,是不是我們父母太常抱寵壞了... 真是冤旺!我在家真的不常抱啊...這種說詞,實在被質問了太多次,讓我一度懷疑P醬真的是很不好帶的小孩!

我實在很想找出原因,看能不能調整P醬習慣,再問長輩我姪子以前是怎樣不歡歡就能自己睡,才發現姪子非常喜歡吸奶嘴跟抱安撫巾(所以他的安撫巾無法洗...)。大家都知道吸奶嘴的慣性動作可以安撫嬰兒,有些爸媽想讓小孩戒還戒不掉...而P醬相反,他到現在都沒有特別依賴任何的安撫用具,包含奶嘴、安撫巾、固齒器等,他用或抓都只“點到為止”,然後就丟到旁邊了.....

看清楚原因後,我也就看開了... P醬天生需要的安全感就是來自“人”,但不屬於高需求、高敏感寶寶讓父母累壞,而是喜歡觀察、互動的感覺。我媽比較常陪我一起顧P醬,她就說P醬真的很愛深情款款的看著V先生或我,不一定需要我們抱,但他就可以安靜或愛笑,也會放心地跟其他人互動。

原來真的每個小孩都有不同個性跟習慣,會越來越明顯。而且P醬進入四個月後,我才明顯感覺到他開始懂自己是個個體,能選擇要哭、要冷靜、要笑、要講話、要玩,互動的反應變得很準確,比較不會毫無原因,真的滿有趣。



看我如此昏天黑暗在家陪伴小孩,前不久才有單身朋友關心的問:『既然這麼顧的這麼痛苦,怎麼不早點回職場?老公不准嗎?』我腦袋都不用思考就直接回答:『自己決定要生的,就得盡責的陪伴呀~他在學習當我兒子,我也一樣在學習當他媽!不花時間陪伴,怎麼學會相處。』(心裡o.s.而且V先生哪來的膽敢攔我回職場...)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願意跟隨日常追蹤,請加入IGevechang.cy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