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胎〉生產過程紀錄

9月 08, 2017
2017.09.08(五)38週2天
凌晨2:30左右,懷孕到了後期半夜都需要起床上廁所,從床邊走到廁所不用30秒,一種漏尿的感覺浸溼了內褲,我趕緊脫褲子疑惑地坐上馬桶尿尿,心裡想著
自己的括約肌有這麼沒力?!(漏尿漏到整個內褲瞬間濕有點太跨張吧....) 不過尿完後擦拭會陰,衛生紙上面有一點點粉紅色的血,因此我還是疑惑該不會是落紅或破水??

腦袋同時出現很多事在判斷:

1. 週一產檢時,第一次照胎心音,醫生才說沒有任何假性陣痛徵兆,應該可以如期9月19日剖腹,今天才9月8日耶...
2. 上媽媽教室時,醫生說落紅還可以再觀察,破水的話就得直接準備去醫院待產
3. 有些微緊張,所以不太明確是腸胃不適還是子宮在收縮....
4. 尿完後也沒有再繼續漏水,所以到底是不是破水...也判斷不出來
5. 內褲上的水有個味道,類似被稀釋過的精液腥味,很淡的一個味道


我站在開著燈的廁所門口一直不動,V先生大概是聽到我沖馬桶的聲音過有點久了還沒回床上,加上廁所燈一直亮著刺眼,直覺往我這邊看,問我怎麼了嗎?我說:好像破水了耶...V先生立馬坐起身問我怎麼確定是破水,我把剛剛腦袋在想的事講了一遍。

V:你有感覺明顯陣痛嗎?現在水還有再流嗎?
我:就是都不明確啊...肚子是有一點點像生理期來時悶悶的感覺,但也很像要大便前的悶痛
V:那我們再等等吧...如果只是假性陣痛過去醫院也只會被退診而已,我們先等你下一次有想上廁所時再判斷是不是破水好了


V先生立馬拿起手機打電話給禾馨診所,說明目前狀況,並確認現有狀況需要先計時觀察。我們就躺回床上,打開宮縮計時器開始計算,期間還肚子餓一起吃牛奶麥片,邊吃邊計時觀察到底有沒有規律陣痛;一個半小時後,我的陣痛越來越規律,並持續一個小時...我們把媽媽包拿出來做最後確認,叫了uber。


凌晨5:30左右,試紙檢驗+內診,確認破水並開了一指,推入待產室等候陣痛到不能忍時,才會請麻醉師到院。


從確認開一指進入待產室,到痛的抓著被單發抖,還是只開一指...不過子宮頸口壁有變薄,終於在痛到只記得深呼吸什麼都無法思考的時候,麻醉師終於登場...但我完全不想睜開眼睛讓自己從深呼吸中間分心,所以麻醉師到底是誰我完全不知~哈哈哈!只記得他要我盡量捲曲身體弓背像隻蝦子,然後快速解釋會埋一條軟管不是針...等等,反正已經痛到根本感覺不到他在我背後幹嘛~只一心希望無痛麻藥趕緊打進身體!

麻藥立馬發揮效用,像進入天堂~我全身肌肉恢復正常放鬆,平躺在床上。護理師跟我解釋麻藥使用原理,並強調兩件事:
1. 麻藥會慢慢退,如果開始感覺到疼痛不舒服,可以打電話請她進來補劑量
2. 如果有便意先不要用力,通知她進來確認即可

疼痛感下降後意識恢復正常,V先生躺在旁邊的陪產床上跟我聊天
V:你要不要先睡一下補充體力,畢竟從2點半開始你就沒睡覺...
我:喔~好啊!(拿著手機在玩遊戲
V:上次同事的女兒睡一覺起來就四指全開準備,你會不會也這樣啊?
我:她完全不會痛嗎?!
V:也是有打無痛啊~所以好像沒什麼痛到,進產房也很快就生了(聽說是這樣...
我:有那麼幸運就好了...就是怕痛才想剖腹啊...
V:那要不要改剖腹...?
我:不要!都講好沒到19號的話就自然產啊~給他/她自己選時間啦!而且我剛剛都已經痛到了!現在才改剖腹等於吃全餐...

早晨7點多,吃完爸媽送來的三明治早餐後試著睡一下...8點多補了一次麻藥
早晨9點多,伴隨規律宮縮而來的便意,持續了一陣子,我叫醒V先生請護理師進來
護理師一進來,迅速戴上手套內診
護:小朋友很急著出來喔~這是第一胎嗎?
我:對啊~第一胎,是快全開了嗎?(還很悠哉)
護:已經全開了,都摸得到頭頂了!
V先生立馬從床上坐挺起來,原本昏睡的眼神已完全清醒。
我:...(完全驚訝)
護:有便意要通知我們,就是怕孕婦自己用錯力。來~我們先來練習推推看唷!先生扶著她的背,讓她可以拱起來,等等搭配陣痛頻率,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看著肚臍位置,肚子用力像解便秘,沒氣時就慢慢吐氣放鬆~有記住嗎?
我:...有...
護:應該有感覺囉~(看著旁邊一台像照胎心音的儀器)有嗎?
我:嗯~
護:好~記著剛剛的步驟唷!先生扶好背,她才好出力~來唷!你準備好就深吸氣看著肚臍用力!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沒氣的話就吐氣放鬆~做得很好!等等也要這樣~有感覺就說,我們繼續做。
就在持續了五六次後,正覺得有點累...
護:你剛剛說這是第一胎吧?!
我:對啊...
護:那你真的推得很好~不然就是寶寶太想出來了!
我:什麼意思??
護:我這邊已經可以看到頭髮了~他出來的很快呢!
我:什麼!!!那...那是等等就要進產房了嗎??!!(立馬看了一下時間,大約10點初)
護:嗯...我們再繼續來,產房跟醫師已經在準備了還需要一下子,我要先確定你推的狀況再進去~先生要陪產嗎?剪臍帶?
V:ㄟ...剪臍帶會噴血嗎...
護:嗯...會啊...就很像在剪脆腸~呵呵
V:ㄟ...那你們剪好了,我在她旁邊陪產就好
我:剪臍帶可以等一陣子再剪嗎?
護:喔~你們想延後剪臍帶嗎?沒問題~等等跟醫師說一聲!

--期間不間斷的搭配陣痛用力推肚子,外加一段老姊衝進待產房的插曲--

早上10:30左右,護理師告知大概15分鐘後就可以進生產室了。
一推進產房,醫生、護理師已穿戴好衣服在等候,V先生被擋在產房門外稍等才能進去。
我從待產房的床撐起身體,緩慢的移動屁股,移到生產台上把腳跨上類似扶手的東西,其他已經在產房內的護士(?)問那位陪著我練習肚子用力的護理師
護士:幾個硬幣了?
護理師:好幾個...
護士:...不是第一胎嗎?
醫生:她推多久了?
護理師:30~40分鐘左右
我:等等會再加麻藥嗎....(非常擔心沒有...)
護理師:會~最後要推出來前會幫你補!
醫生:嗯...好,來繼續搭配陣痛用力推喔!不要停!

--感覺醫生在觀察推的狀況,並不時用手伸進陰道口幫忙撐開,前面在待產房時護理師也有這樣做,不過這時感覺得到腳中間有個東西很明顯卡在那...--

醫生:推得很好喔!我們不剪會陰,下一次陣痛直接用力推喔!
護士:兩手幫我抓你屁股左右的手把,抓緊!(準備好手軸跟拳頭抵著我的肚子)等等我會幫你一起推,需要比較用力,所以會有一點點痛,你專心照剛剛的方式肚子像解便秘用力!
醫生:好~來喔!先試一次!
--結果一用力推,寶寶的頭直接被擠出來...感覺像瓶塞被拔開...--
醫生:...(立馬大喊)先生有要陪產嗎?!!
護理師:他在外面等!
醫生:快叫他進來!!

--剛剛的用力讓我手腳有點顫抖無力,眼睛才睜開就看到V先生站在我旁邊摸著我的頭--
V先生:寶寶頭出來了...頭出來了...寶貝加油~(聲音越來越哽咽)
--馬上下一波的陣痛又來--
護士:(有點緊張大聲說話)屁股不能用力,你出力弓起來寶寶的身體會出不來!專心~控制屁股往下坐!屁股往下坐!

再用力了兩次後,寶寶完全生出來,V先生一直跟我講話摸著我的頭。我聽到另一個護士在清理寶寶的口鼻之類的吸水聲,然後感覺得到醫生在我下方快速從陰道口不斷拉出東西(也可能是身體自己再排出來,已經分不清),也感覺到自己不斷發抖,有種失血過多的寒冷感,然後看到醫生開始拿針線在縫傷口,縫得很專心。聽到護士叫爸爸過去,然後在快速報告寶寶的體重、數腳趾跟手指等等...

護士:寶寶整理好囉!媽媽要抱著嗎~
我:(全身無力不想再出任何一點力氣)給爸爸抱...


就這樣~進產房到生完大概10~15分鐘就結束,創下低於第一胎生產平均12小時的紀錄,從在家中破水到生完僅花了9個小時...我爸在產房外看著我被推進去沒多久就被推出來,還以為我開指不夠被推出來再等,結果看到V先生手上抱著小寶寶...

回到待產房休息,除了有點失血過多的寒冷感,我整體精神超好,不斷拿著手機在跟家人、朋友報告進度(只差沒開直播~呵呵),V先生說我看起來像睡眠不足而已,一點也不像剛生產完的人...

我只覺得,P醬這孩子挺為爸媽著想~
1. 自己選了個好時間(不騙人,八字算起來命還真不錯,原本選的都沒他自己挑的好...)
2. 沒讓老媽痛到(只覺得一直在用力很累而已,真的不是痛)
3. 自然產讓爸媽省超多(本來預定了19號剖腹,那費用會高一倍)

你們說是不是~~

Blogger 提供.